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Pedro Lorenco 时装的创新源于科技的流动


一颗时装设计新星正冉冉上升。

2010年3月,繁忙的巴黎时装周,在两位著名设计师的发布会之间,Hotel WestinSalon Imperial却迎来了无数个重量级时装编辑如Carine RoitfeldSuzy MenkesMichael Roberts等。到底是谁有那么大的魅力,名字能够不出现在巴黎时装周官方日程上却又引起了那么多的关注?

答案是一个被喻为“天才”的巴西籍设计师Pedro Lourenco。出身巴西时装世家,在设计师父母的影响下,他从12岁开始便在圣保罗时装周上发布自己的设计创作。在一众资深时装人士的关注下,Lourenco在巴黎展示了一个通过皮革镶嵌的简约未来主义系列。即便一开始人们对他仍抱着质疑态度,Sarah Mower评述这个尚值青春期的少年的确向世人了时装设计上的新想法,这个时尚系列的第一套服装也将出现在米兰10 Corso Como店内。

贴身的米黑色拼接皮革连身裙、由雕塑般的立体皮条与皮革珍珠串连其间裁成的大衣、如独角兽的PVC露趾长筒靴、融合硬朗皮革与透视乌干纱面料的性感连身裙,Lourenco让人看见了皮革在机车夹克、皮长裤之外的新鲜感。这个充满建筑感的系列流露出来划一的刚强气质,让人不禁联想到属于科幻小说中未来女战士的制服。

“我不觉得我的设计是给未来的女性的,而是当代的。能够和远在天边的人们随时通电话,其实我们已经活在未来了。”前一个晚上才和父亲一起庆祝20岁生日的Lourenco笑着说道。

Lourenco虽年轻,却非设计初生之犊。他从小跟着设计师父母在时装秀后台、面料展销会、制衣车间出没,7岁开始在父母亲友面前展示以纸样、布料制成的服装,12岁为母亲的成衣品牌的副线做设计,并在圣保罗时装周上发表:“我第一场时装秀以电子、数位等图像为主题,带有强烈的视觉效果。”从圣保罗到巴黎时装周,当其他人忙着在大学谈恋爱、写论文、逃课时,19岁的Lourenco已经拥有7年专业时装设计经验。

然而Lourenco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天才,对他来说,他和从小学钢琴的孩子一样,只不过开始学习得早,相对技巧也掌握得比较纯熟。和上个世纪90年代通过时装学院学成后被发掘进而加入大集团、被打造为明星设计师的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等不同的是,Lourenco和巴黎新晋设计师如Maxime Simoens等都是因为家庭的支持,年纪轻轻便创立了个人品牌。

Lourenco的父母Reinaldo LourencoGloria Coelho是巴西著名时装设计师,两人各自拥有制衣厂房,为Lourenco的设计想法提供了落实的可能,为此他也坦承自己是个幸运儿。也许有人会认为他不过是个拥有追逐梦想的自由的富家子,但不要因为这样就把为他评价为少爷。

“巴西有许多双干活的手,但在技术上却是不专业的。”面对父母工厂里的员工,曾经在巴黎学习式样设计、对于创新工艺着迷的Lourenco必须亲力亲为指导他们最新技巧乃至基础加工工艺如处理皮革时的熨烫工艺等。他在巴黎发表的第一个时尚系列在皮革镶嵌、拼接等工艺上有无数突破,而让人惊讶地是这个系列都是“巴西制造”的,“我在车间里制作了一本工艺指南,在制作的每个流程中任何人遇到技术上的问题,都可以参考这本书。”事实上,设计师的工作岂止是画画草图、在立体模特上裁制服装和参加酒会呢?

Lourenco从希腊神话猎神戴安娜和巴西建筑Oscar Niemeyer取得灵感的时尚系列,之所以让人耳目一新,很大部分原因是他选择以工艺复杂、甚至是为人摒弃的面料来进行创作。Lourenco克服了把软硬度不同的面料材质如皮革、塑料、纱等缝合又得以塑形的难度,通过不同颜色皮革在透明面料上的缝边,营造出一种如同从肩膀到手腕的纹身效果,“那是我受到巴西印第安人纹身的影响。”

Lourenco坚信科技会激发设计的原创力,因此他投注了大量时间与金钱在技术的开发上,因为“科技会帮助我们革新面料,之前曾让人觉得不舒适的材料将会因为技术得到改进,如此我们便可将之运用在服饰的设计上。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技术与想法、传统与现代、可穿性与不可穿性的平衡还是最重要的。”

Lourenco并非第一个从科技寻找时装突破点的设计师在他之前便有Nicolas GhesquiereRaf SimonsLourenco也不是第一个年少成名的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21岁便出任Dior设计师。不过,在我们这个看时装秀往往只能看到设计师的畅销包鞋或是造型师主导的年代,Lourenco的出现无疑是让人振奋也充满期待的。

下一季,Lourenco从一个他口中“疯狂的技术”找到了新点子,那是一个从汽车工业里开发出来的新想法,不过在这之前,他必须先提早三个月完成面料的订购,同时在巴黎找到一个合适的演出场地。Lourenco面对的未来不再是一个小孩子随性涂鸦创作的世界,而是一个年产值超过3百亿美元的时尚产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